111年度第12屆南港社區大學美學論壇 【大疫年代下的美學論壇】

疫情肆虐的年代,人們在哪裡可以找到身心安頓?14世紀黑死病第二次大流行時,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共和國作家、詩人薄伽丘的《十日談》,以一百則故事撫慰了絕望中的人心。COVID-19疫情蔓延全球,人們對病毒的恐懼,感受生命與生存的壓力,不亞於當年的黑死病。2020年封城下的《紐約時報雜誌》,迅速邀稿29位小說家編寫《大疫年代十日談》,出版後陪同了許多人因疫情共同經歷了封城、隔離等最黑暗的時期。因熱烈迴響,已再版重刷多次,目前更有19國譯本發行。小說提供了庇護,讓人先得以從現實的鬱悶中脫離,認知這一刻透過閱讀的逃避不但不可恥,還非常有用,將來更能勇敢轉身面對。
今年南港社區大學美學論壇的題目是【大疫年代下的美學論壇】,就是要學習《十日談》、《大疫年代十日談》。即便COVID-19疫情仍無止境般的存在,活動的限縮造成人互動的疏離,心理上因隔閡感受到孤獨、恐慌、不安。正規醫療之外,大眾更需要社會處方(醫療院所病患轉介之非醫療診療方式),例如藝術:結合藝術活動的參與,將藝術美化與生活融合,發揮藝術文化對民眾日常生活的正面功能,有效重新建立社會活動網絡,進行有溫度的交流。藝術氛圍讓人專注於當下,可以幫助平復心情、克服恐懼、舒緩焦慮及各種負面情緒,發揮藝術開啟民眾歡喜日常生活的正面功能。

報名連結:https://www.beclass.com/rid=2648b9062fafe423fb5c